kotrikadze2_ DIMITAR DILKOFFAFP via Getty Images_navalny Dimitar Dillkoff/AFP via Getty Images

纳瓦尔尼归来

莫斯科—阿里克谢·纳瓦尔尼(Alexei Navalny)要扰乱俄罗斯最慵懒的月份了。如同苏联时期,新年假期占了1月的一半,让俄罗斯人饮酒、吃橙子、观赏怀旧的20世纪70年代浪漫喜剧。政治通常会被搁置一旁——但今年也许不再如此,纳瓦尔尼计划在1月17日从柏林回国。去年8月,他遭人投毒。

2020年年底的情况表明,这个1月将与众不同,因为我们俄罗斯人了解到,纳瓦尔尼,俄罗斯主要反对派领袖,成了谋杀行动的对象,而幕后主使显然是克里姆林宫。克格勃的继承者、俄罗斯情报机关FSB并没有在保护我们,而是一直忙于清除体制的反对者。

Bellingcat、《内幕》(The Insider)和CNN记者发起的调查清楚地表明克里姆林宫在8月纳瓦尔尼前往西伯利亚城市托木斯克(Tomsk)时一手操作了用神经毒素Novichok投毒纳瓦尔尼。幸运的是,FSB此前擅长的黑暗艺术因为久旷而生疏了。投毒行动失败,如今纳瓦尔尼现在公开地——有时甚至是幽默地——披露,他的刺客,其中一人认为他在和“体制”内的某人说话,在电话中向他透露了行动细节。我是纳瓦尔尼,他对电话说。

https://prosyn.org/qoAX6E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