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ana114_FADEL SENNAAFP via Getty Images_libyaprotestflag Fadel Senna/AFP via Getty Images

缓解利比亚的痛苦

马德里—在过去十年中,利比亚变成了一个失败之国,从阿拉伯之春直坠最寒冷之冬。2011年,卡扎菲极权政权垮台,但这并没有带来很多人所期待的社会改善,反而让利比亚陷入了混乱和苦难。如今,摧残了利比亚多年的内战有可能陷入持久战。而世界上大部分国家一直冷眼相向。

但面临悲剧性的发展形势,国际社会不能脱卸责任。利比亚今天沦为一个失败之国,主要原因是某些外部行动方采取了错误的政策。这些失误的后果极其严重,已影响到世界其他一些冲突。

要理解利比亚灾难的起源和程度,我们必须回到2011年年初。当时,卡扎菲的军队与叛军激战正酣,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历史性的1973号决议——第一次授权采取“一切必要手段”进行有悖于正常运转的国家的意愿的人道主义干预。决议之所以通过,是因为两个持最大保留态度的常任理事国——中国和俄罗斯决定弃权。

https://prosyn.org/KKRsdu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