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llaney157_YASUYOSHI CHIBAAFP via Getty Images_chinakenyatrain Yasuyoshi Chiba/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国债务奴役政策的一个关注点

发自新德里—肯尼亚最近公布了一份该国2014年为一个有争议铁路项目与中国签订的贷款协议的相关细节,又一次将中国发展中国家贷款的掠夺性本质展露无遗。该合同不仅将几乎所有风险强加给借款人(包括要求把一切有约束力的争端仲裁都放在中国进行),还将这些风险提升到了无法管理的水平(比如设定异常高昂的利率)。有这样的条款压着,难怪全球好些国家都落入了侵蚀自身主权的中国债务陷阱。

在过去十年里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债权人,在此期间该国对中低收入国家的贷款增加了两倍,于2020年底达到1700亿美元。其未偿还外国贷款额目前相当于全球GDP的6%强,使中国成为了足以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庭抗礼的全球债权人。通过其“一带一路”倡议下提供的8380亿美元贷款,中国已经超越世界银行成为世上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出资方

可以肯定的是,自中国制造的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直到2019年还在飙升的)基础设施项目海外贷款一直在下降。部分原因是疫情使诸多伙伴国陷入了严峻经济困境,而国际上对中国掠夺性贷款日益增多的批评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https://prosyn.org/oWb3gW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