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edlangen4_Amir LevyGetty Images_israelprotests Amir Levy/Getty Images

为法律尊严的斗争

发自伦敦——最近反对以色列政府司法改革的民众示威活动出现了一个重要事态发展:抗议者都聚集到了特拉维夫市内的一条小街上。以色列最高法院前院长阿哈伦·巴拉克(Aharon Barak)的家就在这里,而他当前既可能是受赞扬的人物,也可能是被诋毁的目标——这取决于评价者的政治立场。

法官不应是政治争议的直接来源,无论他们的裁决是在昨天做出的还是像巴拉克那样在差不多20年前。他们应该是冷静和独立的。但21世纪的民主国家正在抛弃这一理想,这并非来自法官的所作所为,而是源于不断崛起的独裁民粹主义——政府猛烈抨击任何试图向它们追责的机构。

在以色列和其他民主国家,司法一直是防止政府滥用权力的主要制衡力量之一。而这就是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Binyamin Netanyahu)在2022年底重新掌权时将其政府的注意力聚焦在法院上的原因。在后来被搁置的立法草案中,他的新政府——由其所属利库德集团和法西斯主义犹太力量党组建的联盟——试图限制最高法院的司法审查权,并对司法任命施加更大的政治控制。

https://prosyn.org/RuPtJ3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