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e238_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_biden kishida 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日本的战略要务

坎布里奇——去年12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了自1945年日本自卫队成立以来最雄心勃勃的军力扩张计划。日本国防开支将升至GDP的2%——两倍于1976年以来1%的水平。未来几年,日本将用于自保的所有外交、经济、技术和军事手段全部罗列在一项新的国家安全战略中。

最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将获得它此前曾放弃配置的远程导弹,并将与美国合作,强化中国“第一岛链”周边的沿海防御。上个月,在岸田文雄对其他几个G7国家进行外交访问后,他与美国总统乔·拜登在华盛顿承诺强化防御合作。中国对台湾态度日益强硬,尤其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让新一代联想起了军事侵略,这些因素促成了日本的改变。

当然,某些日本邻国担忧它将恢复20世纪30年代的军国主义姿态。因为岸田的前任安倍晋三将宪法对自卫的解释扩大到包括与日本盟国的集体任务,他引发了地区内部和日本社会某些阶层的忧虑。

但如果说明全部背景,就可以减少这样的杞人忧天。二战后,军国主义在日本国内名誉扫地,绝不仅仅因为美国所强加的宪法限制了日本军队的自卫作用。冷战期间,日本的安全取决于与美合作。当20世纪90年代冷战结束时,两国某些分析人士都将从1952年开始生效的双边安全条约视为冷战遗存,并成立了一个日本委员会来研究废除该条约的可能,如代之以依赖联合国来保卫其安全。

但冷战结束并不意味着日本所生活的地区不再危险。其邻国是朝鲜变幻莫测的独裁政权,该政权一直向核及导弹技术投资其国内微薄的经济资源。

更严重、更长期的担忧是中国崛起,2010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一直对日本控制东海的尖阁列岛表示异议。在北方,拥有核武器的俄罗斯主张并控制1945年前曾属于日本的领土。而在经济方面,日本仍依赖通过南海等争议地区所进口的商品。这是个长期存在的风险来源,因为,与1945年后的欧洲不同,东亚从未从竞争对手间充分和解或建立强势区域机构中获益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有4种选项来确保其自身安全,其中只有一种有成功的可能。修改和平主义宪法并全面重新武装为核国家缺乏国内支持,而且代价既昂贵又危险。与此同时,寻求中立和依赖联合国宪章无法提供足够的安全,而与中国结盟将使后者过度影响日本政策。最后,日本可以维持其与遥远超级大国的联盟。

上述联盟相比其他选项其安全性及成本效益都要高得多。但自从唐纳德·特朗普2016年赢得美国总统选举,某些日本人担心美国会转向孤立主义。即使是在20世纪90年代早期,当时我还在冷战结束时参与重新谈判美日联盟条款,日本的高级官员也会问我,随着中国变得日渐强大,美国是否有一天会放弃日本。当时,许多美国人仍将日本视为经济威胁,而许多日本人还接受以联合国为核心来确保自身的国家安全。

克林顿政府1995年的东亚战略报告改变了那样的局面,该报告邀请中国更多参与国际事务,但同时也通过强化与日本结盟来避免不确定性。1996年,克林顿-桥本东京宣言明确指出,美日安全同盟是后冷战时期东亚的稳定基础。尽管如此,关于美国保证的可靠性仍然存在疑问,从而导致美日安全专家争论不休,而恰恰是上述争论细化了美国“延伸威慑”的原则内容。

最佳安全保障是驻日美军,而驻日美军的存在离不开东道国日本的慷慨支持。岸田和拜登1月宣布的全新举措旨在强化这一保障,同时在特朗普或特朗普式人物重返白宫时提供再保险。重要的是,上述举措并未导致日本邻国有理由担心日本会重新发动侵略。事实上,加强美日同盟是确保日本永不发动侵略的最佳方式。

过去20年来,前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和我曾发布两党报告,探讨如何加强美日同盟。就像其中一份报告所解释的那样,“随着整个亚太地区的动态变化,日本很可能永远不会再有同样的机会来协助引导地区命运。在选择领导层时,日本可以确保自身的一级国家地位,以及其作为联盟平等伙伴的必要作用。”

在这样的背景下,岸田近期所采取的行动可以被视为向正确方向迈出的恰当一步。在建立更平等伙伴关系并与其他国家合作确保共同安全领域仍可发挥巨大作用。这样做对美国、日本和世界其他国家都非常有益。最新进展对美日同盟和东亚稳定的未来提供了乐观的理由。

https://prosyn.org/ZlZkRX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