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iguchi1_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_abemilitary 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日本新的安全态势是安倍的遗产

东京—日本对重新武装的热情震惊了其盟友和国际伙伴。上个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公布了在未来5年内增加国防开支一倍的详细计划,这无疑表明了日本决心拓展其军事能力,以遏制中国的扩张主义野心。

岸田文雄的前任安倍晋三于去年七月遭到暗杀后所启动的长期转型其高潮就在于日本的全新战略愿景。在安倍的任期内(从2012年11月安倍重新掌权直到2020年9月安倍辞职),日本修改了其国内军事理论,大幅增加了国防开支。安倍还成立了内阁级别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并设立了国家安全秘书处为该委员会提供支持、通过组建收购、技术和后勤署(ATLA)来简化军事采购,而且,最后但却同样重要的是,安倍企图修改日本的和平宪法,尽管最后徒劳无功。

总之,安倍政策标志着日本国防政策和地区地位的历史性转型。日本安全不再是一厢情愿、故意视而不见和完全依赖美国的问题。在安倍之前,如果中国在日本领海附近袭击一艘美国军舰,日军将不会介入其中。而安倍拒绝接受这种荒谬的做法,并推动日本在印太地区发挥核心作用。现在,如果美国和中国就台湾问题开战,日本可以与美军合作。这其实是某种程度的角色转换,日军正在保护该地区的美国舰船和飞机

https://prosyn.org/E1mAza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