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ffney4_Leonardo MunozVIEWpress_tax Leonardo Munoz/VIEWpress

向富人征税拯救地球

斯德哥尔摩—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 (IPCC) 向人类发出了最后警告:除非我们到 2030 年将温室气体 (GHG) 排放量减半,否则我们将无法将全球气温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 1.5 摄氏度以内 . 实现这一目标是一项艰巨的挑战,但它既是可能的,也是可负担的——只要我们确保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支付他们的公平份额。

近年来,不平等性急剧上升。 疫情期间,超过1.6亿人陷入贫困,而世界十大富豪的财富翻了一番。 全球最富有的 10% 人口现在赚取全球收入的 52%,拥有全球财富的 77%,而最贫穷的 50% 人口分别只占有 8% 和 2%。

差距还在继续扩大。 数十亿人正遭受着生活成本上升和工资停滞不前的痛苦,随着经济衰退的临近,实现更大繁荣的前景无比暗淡。 世界从未如此富裕,但大多数人都经历着长期的经济不安全。 这必然导致严重极化、社会功能失调、民主衰败和危险的不稳定世界。

经济不平等反映在气候不平等上。 正如 IPCC 指出的那样,人均排放量最高的 10% 的家庭(即全球最富有的家庭)占基于消费的家庭温室气体排放量的 45%。 最底层的 50%——40 亿人,其中许多人面临严重的能源不安全——只贡献了 13-15%。

在这里,差距也在继续扩大:最富有的 1%——每年收入至少 109,000 美元的 6300 万人——是目前增长最快的碳排放源。 而与此同时,世界每个月都在消耗其将全球变暖限制在 1.5°C以内的剩余碳预算的 1% 以上。

但排放量的差异只是故事的一部分。 正如 IPCC 的新报告所强调的那样,有压倒性的科学证据表明,采取公平的气候行动方针,即公平分配所需转型的利益和负担,对于建立社会信任至关重要,而没有社会信任, 2030 年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这与我们在 Earth4All 的评估一致。 我们预测,除非采取一致行动,否则不平等性将在本世纪继续加剧,导致社会紧张和动荡加剧,并使应对气候变化等生存危机变得更加困难。

财富集中导致权力集中,最富有的参与者对选举和公共政策有着不成比例的影响力。 这破坏了对民主的信任,使政府更难做出有利于共同利益的长期决策。 更平等的国家除了在教育、健康和长寿、肥胖、儿童死亡率、犯罪和环境方面取得更好的结果,往往对政府的信任度也更高。

正如 IPCC 报告明确指出的那样,要避免气候变化的最坏影响,就需要在未来十年内进行深刻的经济转型。 但只有在确保更公平地分配财富和收入的新社会契约的基础上,这种转型才能在广泛的公众支持下取得成功。

具体而言,Earth4All 提出,到 2030 年,所有国家最富有的 10% 的人所占国民收入的比例应低于 40%,此后的份额还要继续保持下降趋势。 过去的经验表明,对个人和公司的收入和财富征收累进税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手段。

这意味着以极富人的资产为目标,无论他们身在何处,包括在避税港,同时开发和共享以各种形式持有的资产的国家登记资料。 各国政府还应提高对推高温室气体排放的奢侈品相关消费的税收,例如使用私人飞机。

此外,我们建议实施通用最低企业税率,水平定在接近全球平均水平的25%——远高于 2021 年 G20 商定的 15% 税率。跨国公司应与国内企业缴纳相同的税率,基于其在每个国家的销售、就业和资产的份额对全球利润统一征税。

我们还建议对能源等行业征收暴利税。 世界正面临乌克兰战争引发的能源危机,但化石燃料公司本不应该将数千亿美元的利润收入囊中。 同样,各国政府必须一劳永逸地堵住国际税收漏洞并取消巨额化石燃料补贴——现在每年超过 1 万亿美元。 IPCC 估计,到 2030 年,取消补贴可让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多达 10%。

总体而言,政府应该使用累进税来阻止股票回购计划。 在这个世界需要创新来促进经济转型的时代,膨胀的股东收益不能超过研发投资。

至关重要的是,累进财富税和所得税产生的任何额外收入都必须用于保护最脆弱群体,支持因绿色转型而流离失所的人,促进性别平等,以及能源和食品系统改革。

通过缓解社会紧张和改善福祉,在不平等问题上取得进展将使民主更加稳定,更有韧性,使它们能够更有效应对冲击,并为共同利益做出合理的长期决策,尤其是在气候变化方面。 但是,正如 IPCC 明确表示的那样,时间已经不多了。

https://prosyn.org/VM3XDS8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