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hion7_GettyImages_economic recovery Getty Images

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关键

发自巴黎—新冠疫情凸显了美国和欧洲资本主义模式的主要弱点:对于美国这个无法保障个人免遭非常规破坏影响以及宏观经济冲击所致社会后果的经济体系,危机展现了其局限性;在欧洲则揭示了该地区创新生态系统活力不足的问题——尤其是在生物技术这个终结疫情的关键部门。因此虽然造成了诸多破坏,新冠危机也算是促使我们重新思考资本主义的一记警钟。

我们不认为美国经济模式的保障和包容性缺失是为提高创新能力而付出的必要代价,也不认为欧洲创新能力的缺乏是更高度包容性和社会保障的天然结果。因此除了呼吁加大教育投资外,我们还主张采取两项既能刺激基于创新的增长,又能使其更具包容性和/或保障性的政策:补强竞争政策,并在劳动力市场建立丹麦式的“弹性保障”(Flexicurity)体系。

在讨论竞争政策时,首先要问的是作为信息技术革命先锋的美国创新型经济为何会在过去20年间遭遇生产力增长下滑。而在针对这一趋势的各种可能解读中,其中有两个强调了竞争问题。

https://prosyn.org/0miiie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