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on120_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_businessmansitswallstreet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如何反思资本主义

华盛顿—美国商业圆桌会(Business Roundtable)是一个由美国大公司CEO们所组成的组织,最近它发表了一份在某些圈子引起了一定震荡的声明。这些美国公司界大佬们说,企业不能首先或者完全关注股东利益最大化,而应该将更多权重赋予广义相关利益方的福祉,包括工人、客户、邻居和其他人。

大公司CEO被雇用或解雇的主要原因便是他们对利润做出了多大贡献,因此,这样的声明确实值得引起犬儒主义。除非金融市场所产生的激励发生变化,否则我们应该继续认为短期利润动机会胜出。

商业圆桌会的观点是重新想象资本主义这一更广泛的尝试的一部分。这一话题目前已成为哈佛商学院、布朗大学和其他院校的热门课程。在其近著《经济学家时间》(The Economists’ Hour)中,《纽约时报》著名记者本雅明·阿贝尔鲍姆(Binyamin Appelbaum)指出,经济学家要为世界过于关注利润负责。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也纷纷推出从现代改革到更大规模改写市场运转模式的各种思路。

https://prosyn.org/4s4W44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