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chlin28_Sean GallupGetty Images_ecb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央行应当慢下来

发自伦敦——通货膨胀的卷土重来终结了宽松货币政策时代。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其他机构正计划缩减其资产负债表,而整个过程很可能极其缓慢。同时这项繁重的工作将以老式的手法完成:提高短期利率以控制总需求。但政策制定者应留心不要操之过急。

最近这次货币紧缩周期一直是高度同步的。虽然美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并未同时开始加息,但它们自9月以来都提升了200个基点,也使用了近似的强硬措辞来确认自身对控制物价上涨的承诺。

这种统一性令人费解,因为推动各经济体通胀的动力差异极大。以全球能源价格暴涨为例,对欧洲各能源净进口国来说该趋势意味着一场负面贸易条件冲击——进口价格增长超过了出口价格增长。这会产生直接通胀效应,还会随时间推移侵蚀实际收入和抑制总需求。在贸易条件影响下,法国财政部估计2022年底的实际收入损失——与新冠疫情前水平相比——相当于GDP的3%。

https://prosyn.org/k5gM9k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