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hey1_sorbettoGetty Images_worldviruscooperationprotectiondoctor sorbetto/Getty Images

合作研制疫苗将令所有人受益

发自剑桥—眼下世界各国都在潜心研究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开发策略,而最快且最有效的方法显然就是共同努力。与任何其他单一干预措施相比,一种全球广泛部署的有效疫苗更有助于重启世界经济。在这个全球财富每月蒸发3750亿美元的时点,对疫苗的需求简直是刻不容缓。

到目前为止,世界各国领导人已承诺向新型冠状病毒应对工具加速器(Access to COVID-19 Tools ACT Accelerator)这个开发诊断,药物和疫苗的全球合作伙伴关系投入80亿美元。但这个金额只能满足快速扩大疫苗规模所需投资的一小部分需要。被批准进行临床实验的候选疫苗或药物中只有不到1/10能够最终上市。就算获批,将生产规模扩大到必要水平也会带来更多不确定性。疫苗生产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监管机构在每个阶段对每个生产场所进行审批。由于其中一些新型冠状病毒候选疫苗构建于某些迄今未获许可的开发平台上,因此其安全性和质量控制方案均可能给未来的快速部署带来其他挑战。

而管理这些风险的最佳方法则是协作。一旦确定了某种疫苗的安全性和功效,对多种候选疫苗的多边投资将有助于扩大生产能力。鉴于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依然知之甚少,因此估计较为理想的投资额需要达到1450亿美元左右(相当于全球GDP的0.17%),而就算只实现上述一半规模的计划也将产生可观的收益。尽管美国和中国都在实施单打独斗的投资策略,但它们仍能最终借助国际合作来推动本国利益,比如利用新型冠状病毒应对工具加速器或通过国家与企业之间直接谈判的资源汇集和共享合同。

https://prosyn.org/7GUdd1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