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ir27_AFP via Getty Images_afghanistantaliban AFP via Getty Images

对抗伊斯兰威胁

伦敦——塔利班是全球激进伊斯兰运动的组成部分。该运动包括许多拥有相同基本意识形态的不同团体。简言之,它们认为只有一种真正的信仰,而且对该信仰只有一种正确的解释,而社会、政治和文化只能由上述解释来支配。激进伊斯兰教不仅相信伊斯兰主义——即由伊斯兰宗教转化而成的一种政治理论——而且相信在必要时为实现目标而采取武装斗争手段是正当的措施。其他伊斯兰教徒也认可同样的目标,但却避免使用暴力。

上述意识形态不可避免地与开放、现代、推崇宽容文化的社会相悖。有关2001年9月11日恐怖袭击及其后果的几乎所有一切,尤其是今天,均已陷入激烈的争议。但自9/11事件爆发后,尽管所幸未再发生过那种规模的进一步恐袭事件,但激进伊斯兰教却依然强势,这一点毋庸置疑。争议集中在是什么造成了今天的局势。

激进伊斯兰教是不是从根本上威胁我们安全的连贯意识形态?亦或虽然存在一些共同的主题,但我们正在面临一系列互不相关的安全挑战,其中每项挑战都需要依据当地情况及其自身条件来进行处理。问题究竟是伊斯兰主义本身,抑或仅仅是其表现为暴力极端主义?它是否与革命共产主义颇具相似性,因此需要综合安全和意识形态举措来进行长期治理?亦或对伊斯兰主义的夸大和高估就像有人认为西方对阿富汗和伊拉克干预所做的那样,提升而非削弱了伊斯兰教的影响力?

https://prosyn.org/dVlYO5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