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pper4_GettyImages_wind turbine Getty Images

净零排放必须与商业挂钩

发自哥本哈根—世界各地都充斥着净零排放目标。越来越多的国家、地区、城市和企业都宣布将调整自身增长战略以配合巴黎气候协定中关于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不高于工业化前水平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截止2021年底已经有约90%的全球GDP被某种类型的净零排放承诺所覆盖,其中包括680多家全球最大型企业所做出的承诺。

但在这些层出不穷的新承诺下,企业的实际行动却有所滞后,因为我们长期以来对企业净零排放战略的内容缺乏一致且基于科学的理解。太多的企业净零排放承诺未能正确涵盖所有相关温室气体。许多企业还缺乏一个明确的本世纪中叶目标期限,没有覆盖其产品的整个价值链,也未能展现出在2030年前大幅减排的紧迫性。更糟糕的是,许多国家仍然过于依赖购买其他地方减排和脱碳项目所产生的额度来抵消自身排放。

无怪乎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会认为“在减排和净零目标方面存在着可信度缺失和过度混乱的情况。”所幸随着基于科学的目标倡议(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的企业净零排放标准的近日出台,我们如今有了一个框架去体现企业应如何使自身气候计划与科学相契合。

https://prosyn.org/HYs68v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