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man4_Britta Pedersen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_climate protest Britta Pedersen/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地球马歇尔计划

伦敦—在被COVID-19主宰的一年中,也许不难理解我们会忽视我们所面临的影响最深远的生存危机:气候急剧变化。但我们必须立即争取时区的时间,否则就要悔之晚矣。

幸运的是,2021年,有效国际气候行动的前景看起来比几个月以前有了很大改善。首先,当选总统拜登在1月履新后,美国将立即重新加入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旨在将相对前工业化水平的全球变暖幅度限制在2℃以下、最好在1.5℃以下的历史性协议。

这将是一个明白无误的信号,世界最大经济体再次开始认真对待加快净零二氧化碳排放转型的承诺,这是对中国最近的承诺——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的锦上添花。两大超级大国将定义二十一世纪,它们之间加强气候合作为我们提供了真正的乐观理由。

类似地,欧盟也在推动雄心勃勃的欧洲绿色新政,目标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英国首相鲍里斯的十条绿色工业革命计划也指明了方向。能源效率和多元化、可持续基础设施和住房、可再生发电、绿色科技、碳捕捉和储存,以及基于自然的方案都提供了明确的净零未来路线图。这是我们所急需的“地球马歇尔计划”,我们必须立即加码,实现真正的绿色复苏。

传统社会的动员令人鼓舞。明年,中国将作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会议(COP15)的东道主,在保护和恢复大自然方面起到关键作用。这次会议时机非常关键:一百万物种面临灭绝威胁,海洋、森林、泥炭地和红树林——它们都是至关重要的碳汇——的破坏已经称为令人遗憾的常规。

我们的自然资本和生物多样性价值高达 每年125万亿美元,它们是我们的真正的财富之源。或者用经济学家赫尔曼·戴利(Herman Daly)的话说,“经济环境的全资子公司而不是相反。”因此,大自然商业协会(Business for Nature,一个由600多家企业和50家合作组织组成的多样性组织)正在推动更有雄心的政府和公司行动,为大自然提供其繁荣兴旺所需要的安全网。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明年的联合国粮食体系营养生长峰会也是提出集体雄心的重要机会。我们急需调整农业补贴,为人、气候和大自然实现更好的结果。此外,我们必须让公共粮食采购偏向吃素为主,减少高度预处理食品,落实生产率更高的再生农业,支持农村生计,致力于雄心勃勃的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的目标。全球25%的二氧化碳排放与土地使用有关,我们决不可低估改变粮食体系能够为对抗气候变化做出的贡献。

但也许2021年最关键的国际会议是11月的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会议(COP26)。政府必须竞相升级减碳措施,帮助世界在(最迟)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至关重要的是,COP26还必须支持富裕国家承诺为贫穷经济体提供它们管理极端天气风险——风暴、旱灾和山火,这些风险日益普遍,影响了它们的发展和增长——所需要的气候融资。

尽管如此,决定性的气候行动不应只是政府的责任。企业也必须有所贡献,制定基于科学的减排目标,改善能源效率,加强气候报告和披露,从供应链中取消森林采伐。

我们意味着商业(We Mean Business)联盟是一个私人部门行动的绝佳范例。总市值高达24万亿美元以上的公司合作推动更有雄心的气候政策,加快向零碳经济的转型。类似地,气候相关财富披露任务组(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正在帮助企业更好地核算气候变化的风险和机会,从而让投资者更容易支持可持续企业。这正在形成多米诺效应,有助于推动金融市场向更加绿色的方向发展。

疫情让温室气体排放暂时性地下降了,大自然也暂时喘了口气。但地球的缓刑绝不是一致的全球气候战略的替代品。无论如何,2021年是一个令人憧憬的气候行动超级大年,各国都在向更清洁、更可持续的未来努力。我们必须在仍然有能力的时候抓住这一机会。

https://prosyn.org/EzQNmv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