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llaney119_Wu HanXinhua via Getty Images_chinamekongdeltapolice Wu Han/Xinhua via Getty Images 

对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秩序的幻想

曼谷—冷战结束,学者纷纷预见了一个由地缘经济决定地缘政治的时代的到来。并预测,随着经济一体化推进,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秩序将在世界范围内生根。各国也将遵守国际法律,否则将付出高额代价。

如今,这样的乐观态度似乎有些天真。即使从表面上看来,国际法律体系日益健全,有着譬如联合国公约和诸如2015《巴黎气候协定》此类全球协议,以及国际刑事法院的支持,但是武力统治仍强于法律统治。在这一点上,或许没有哪个国家可与中国相提并论。

湄公河,从中国管辖的青藏高原流入中国南海,途径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中国在湄公河上开展水坝工程,在青藏高原边界附近建立了11座巨型水坝(此时河流还未流淌至东南亚国家领域),河流系统破坏不可修复,环境破坏范围大,譬如湄公河地带咸水侵入湄公河三角洲,导致其面积减小。

https://prosyn.org/9blObM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