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chengreen150_OLIVIER MATTHY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_christine lagarde Olivier Matthy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新模式下的央行

发自伯克利—我们总习惯于将中央银行的职责范围狭隘地聚焦在稳定价格上,或者最多是在确保支付系统平稳运行的同时尝试实现某个通胀目标。但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当前的新冠疫情下我们却眼看着中央银行出手扶持了日益繁多的市场和活动,而它们动用的工具也远远超出了利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的范围。

其中一个例子就是美联储的薪资保障计划流动性便利工具,如果某个贷款者向陷入疫情相关困境的小企业发放了贷款,那么美联储就可以利用该机制对其提供流动性。很显然,这已经不是老派中央银行的做法了。

现在我们听到了进一步扩大该范围的呼声。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和美联储理事莱尔·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分别敦促各大央行着手应对气候变化。而在“Black Lives Matter”运动的背景下,美国加州众议员玛克辛·沃特斯(Maxine Waters)力促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不平等问题上做更多工作,特别是在种族不平等方面。

https://prosyn.org/ZkqnE59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