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zek3_Vianney Le CaerPacific Pres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_maidan revolution Vianney Le Caer/Pacific Pres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左派的背叛

卢布尔雅那—在大卫·芬奇(David Fincher) 1999 年的电影《搏击俱乐部》(Fight Club)的结尾,不知名的叙述者(爱德华·诺顿(Edward Norton)饰)的分身泰勒·德登(布拉·德皮特(Brad Pitt))出窍,然后看着他周围的建筑熊熊燃烧,实现了他和他的分身想要摧毁现代文明的愿望。但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中文版中,结尾被替换为英文标题卡,解释说:“警方迅速摸清了整个计划,逮捕了所有罪犯,成功阻止了炸弹爆炸。庭审结束后,泰勒被送往精神病院接受心理治疗。他于2012年出院。”

为什么中国当局要改变一部高度批评西方自由社会的电影的结局,取消其用发疯表达的批判性政治立场?原因很简单:对于中国领导人来说,捍卫既有权力比推进特定意识形态议程更重要。

回想一下,2019 年 10 月中旬,中国媒体发起了一场宣传活动,声称,如 CNN 所说,“欧洲和南美的示威活动是西方对香港骚乱的容忍的直接结果”,言下之意是智利和西班牙的抗议者从香港获得启发。与往常一样,中国共产党谨慎地在掌权者和叛逆或不高兴的民众之间促进团结感。中国共产党似乎在表明,说到底,维持政治平静符合西方和中国领导人的基本利益——它超越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紧张。

https://prosyn.org/kdXrtR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