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esina6_BADRU KATUMBAAFP via Getty Images_africaclimatechangeprotest Badru Katumba/AFP via Getty Images

气候大会来了,非洲需要什么?

阿比让—新冠疫情已持续近两年,在应对危机上,全球的不平等性异常明显。很少有非洲国家能够花费相当于其GDP的1%的资金来应对这一前所未有的卫生紧急事件,而西方经济体已经筹集了超过10万亿美元来应对这一危机,相当于其GDP总和的30%。 欧洲和美国分别有75%70%的成年人口接种了新冠疫苗,但非洲人接种疫苗的比例还不到6%。此外,一些西方国家已经开始了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接种工作,但非洲连第一针疫苗都还打不上。

在应对气候危机上,这种系统性的不平等同样明显。就像病毒一样,气候灾害不分国界。在应对此类事件时,北半球国家的政府以微不足道的成本向资本市场借款,为刺激计划和投资计划筹措资金,而非洲国家要么依赖于暂缓债务举措以及援助承诺带来的微不足道的流动性,要么依赖于代价高昂的资本市场融资。而目前,上述这些选择都无法为这些经济体提供改善长期前景所需的前期资本投资。

在世界各国领导人前往格拉斯哥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之际,非洲需要的是果断的集体行动,而不是又一番鼓舞人心的空话。因此,我们提出了一个金融和贸易战略方案,确保资源从历史上重要的温室气体排放国转到非洲,从而将气候不平等转变为包容性。

https://prosyn.org/pBNvEV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