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chengreen170_ Richard Baker  In Pictures via Getty Images Images_blackwednesday Richard Baker/In Pictures via Getty Images Images

黑色星期三的持久阴影

发自伯克利——今年9月16日是“黑色星期三”30周年,当年英镑被可耻地踢出了欧洲货币体系的汇率机制。并非所有纪念日都是值得庆祝的,这一个当然也不是。

时任英国首相约翰·梅杰(John Mayor)的政府从未从黑色星期三这个“灾难性的一天”中恢复过来。作为撒切尔夫人手下的财政大臣,梅杰无视倔强女首相的反对,在1990年带领英国加入了欧洲货币体系。

梅杰将英镑与德国马克挂钩视为一次性解决英国经济问题的方法。据说与德国马克挂钩可以移植德国货币政策的可信度,抑制英国的长期通胀。模仿欧洲最成功经济体的模式应该能刺激经济增长。

https://prosyn.org/WYN0na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