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chlin29_David L. RyanThe Boston Globe via Getty Images_svb David L. Ryan/The Boston Globe via Getty Images

硅谷银行崩盘的教训

发自伦敦——硅谷银行的崩盘究竟是揭示了当前金融稳定框架的一个根本缺陷,还是仅仅指向一个局部的监管失灵?

这个危及科技领域多家知名高增长企业的事件无疑也让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背负了巨大政治压力。但该机构在周末期间的紧急干预——提供全额存款担保并给予其他银行贷款展期,对其美国国债抵押按面值估值——表明它也真心担忧金融传染。而最近围绕瑞士信贷的恐慌也迫使欧洲银行业监管机构开始思考同样的问题。

监管失灵是显而易见的。硅谷银行的破产源自于其完全可以预见的利率上升风险。它用客户存款来购买美国国债投资组合,而这些国债的价值在美联储一年前开始收紧货币政策时就注定要下跌了。这个问题既非信用风险,也不是流动性风险,而是一种显而易见的市场风险。美联储的常规压力测试或许能让监管者免于落入如此尴尬境地,但硅谷银行被免于执行该要求,原因是2018年的一项立法修订将参与测试资产门槛从500亿美元提升至2500亿美元——硅谷银行在倒闭时拥有2090亿美元的资产。

https://prosyn.org/8kjCwZ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