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ina2_Jason LarkinConstruction PhotographyAvalonGetty Images_airconditioners Jason Larkin/Construction Photography/Avalon/Getty Images

气候友好型降温可以减缓全球变暖

圣巴巴拉/圣地亚哥—气候变化的嘲弄往往是残酷的。例如,在如今变暖的世界,对空调和制冷的需求正在爆炸式增长,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但是更多的交流电会导致更严重的温度升高,这既是由于它们所含的制冷剂化学物质,也和它们所使用的电力有关。在全球范围内,在越来越长的炎热季节,冷却可以占到高峰用电需求的一半。

基于我们共同组建的团队收集的数据,国际能源署(IEA)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撰写的一份新报告表明,过渡到节能、环境友好型冷却——使用降低全球变暖威胁的制冷剂——在技术上和经济上是可行的。采用目前最先进的制冷剂和能源效率技术,到2060年可减少相当于4600亿公吨二氧化碳的排放,相当于全球8年的温室气体排放。到2030年,减少的排放量将相当于近1600家中型峰值电厂的排放量。

至关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消除被称为氢氟碳化物的“超级污染物”制冷剂,同时提高冷却设备的能源效率。否则,仅这个部门的排放就可能耗尽剩余的“碳预算”,将全球变暖控制在相对于前工业化时代1.5摄氏度的“安全”阈值。

在这方面,世界上最成功的环境条约《蒙特利尔议定书》(Montreal Protocol)可以提供灵感。《议定书》于1987年缔结并于1989年生效,成功地解决了对全球大气的第一个重大威胁:氟氯化碳制冷剂和相关气体正在破坏地球的保护臭氧层。

与此同时,《蒙特利尔议定书》在减少气候威胁方面做得比其他任何协议都多——避免了相当于20世纪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变暖,占全球变暖总量的一半以上。这些氟化气体也是强大的温室气体——或者说是气候超级污染物——每一个分子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数千倍。通过消除它们,《蒙特利尔议定书》不仅让臭氧层走上了恢复之路,而且大大减缓了气候危机的发展。

《蒙特利尔议定书》最近的强制性措施是2016年的《基加利修正案》,旨在逐步淘汰主要用作制冷剂的氢氟碳化物,并在2100年前避免气温升高0.5摄氏度。修订的初步时间表确保达到约90%的目标。

通过《基加利修正案》,《蒙特利尔议定书》的近200个缔约方(包括每一个联合国成员国)也认识到,在从氢氟碳化物转向更有利于气候的制冷剂的过程中,必须提高空调机组和其他冷却设备的能源效率。到本世纪中叶,提高能源效率可以让《基加利修正案》的气候收益增加一倍以上,同时将能源生产和传输成本降低近3万亿美元。它们还将减少消费者每月的电费,为安装和维修人员创造就业机会,并通过减少空气污染,保护公众健康和农业生产率。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国际能源署的报告强调了有助于实现这些利益的十项政策。它们包括对《基加利修正案》的普遍批准(今年7月达到了100个国家的里程碑),国家降温行动计划,诸如最低能源性能标准和建筑规范等行之有效的措施,以及通过买家俱乐部和批量采购来聚集可持续降温的需求。这将有助于发展可持续的冷链,以减少粮食损失和确保有效的疫苗传播。改善服务和维护也是必不可少的,防止效率低下的空调机组倾销到发展中国家也是必不可少的。

需求降温的巨大增长意味着我们必须迅速采取行动。如今,全世界大约有36亿台空调、冰箱和相关电器在使用;为了满足世界的制冷需求,到2050年,这个数字将增加两倍以上,达到140亿个制冷装置。

获取冷却资源已经成为全球气候和社会正义的一个主要问题——特别是在许多亚洲、非洲和南美国家,这些国家正面临着越来越不宜居的温度,并且已经面临着贫困、水资源短缺和其他相关问题。例如,目前只有7-9%的印度家庭使用空调,而中国和美国的这一比例分别为60%和90%。仅在印度,未来几十年空调的需求将增长10亿多台。在这段时间里,减少冷却造成的污染将是至关重要的。降低成本,正如印度通过其创新的批量采购计划所做的那样,也将是有益的。

我们都应该从《蒙特利尔议定书》在修复臭氧层和减缓温室气体变暖方面的成功中汲取勇气,这比任何其他措施都管用。所有国家现在都必须采取常识性举措,提高冷却效率,减少排放,为消费者提供更合理的价格。最紧迫的是,我们必须关注地球对持续排放的敏感性的最新认识,认识到如果不迅速采取行动,失控的气候变化将更难预防。

Translated by Meng Shan from Intellisia Institute

https://prosyn.org/JGK2W07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