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73_TPGGetty Images_alibaba TPG/Getty Images

推动垄断的中国反托拉斯讨伐行动

发自加州克莱尔蒙特市—中国政府最近对阿里巴巴集团发起的反托拉斯调查或许是十分有理有据的。这家电子商务巨头显然占据了压倒性的市场份额且实施了各种垄断式操作,比如强迫商家只能选择它一家进行在线销售,不然就将从其踢出旗下各个平台。但其他中国电子商务企业其实也存在同样的规则,也不乏比阿里巴巴更糟糕的垄断者,为何偏偏却是它被盯上了呢?

阿里巴巴的其中一个明显违规行为就是其附属企业——拥有支付宝的金融技术巨头蚂蚁集团——的金融服务扩张。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手机支付应用程序,支付宝拥有7.3亿月度活跃用户,还可以让消费者在其平台上进行投资,购买保险和抵押贷款。

蚂蚁集团原本计划在去年十月启动创纪录的340亿美元首次公开募股。但是中国当局突然叫停了该进程——这被外界描绘为一种旨在限制该公司过分庞大市场势力的谨慎尝试,而且据报是由国家主席习近平直接下达的指示。

https://prosyn.org/0olx6s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