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kuyama19 Getty Images

如何让网络安全服务于民主

斯坦福—在去年10月,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之一、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曾与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针锋相对。沃伦曾呼吁拆分脸书,而扎克伯格则在一次内部演讲中表示,该言论威胁其公司“存亡”。当时,因在特朗普竞选连任发布的一则广告,Facebook受到了批评。该广告明显虚假,指控民主党的另一位主要竞争者、前副总统乔·拜登(Joe Biden)犯有贪腐罪。而沃伦则故意放上虚假广告抨击脸书。

这种无序性与聒噪反映了社交媒体给美国民主——事实上是所有民主国家——所带来的尖锐问题。在诸多方面,互联网已经取代报纸与电视等传统媒体,成为有关公共事件及其讨论场所的主要信息来源。但是,社交媒体也拥有更大的能力来散布某些声音,并被反对民主的势力当作武器,从俄罗斯的“网络屁民”,到美国的阴谋论者。这一切进而导致出现要求政府规范互联网平台、以保护民主话语本身的呼声。

然而,何种监管形式才是符合宪法,并行之有效的呢?《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中便囊括了对言论自由非常强有力的保护内容。尽管许多保守派人士指责脸书与谷歌对右翼言论实施“审查”,但《第一修正案》仅适用于政府对言论的把控;而法律与先前的条例则保护了诸如互联网平台这样的私人团体缓和自身内容的能力。此外,1996年的《通信规范法》第230条也对其私人责任予以免除,以避免后者策划内容的可能性。

https://prosyn.org/pmDpsv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