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igueres10_GettyImages_vonderleyenthunberg Getty Images

脱碳的承诺

布鲁塞尔—在圣经故事大卫和歌利亚中,记者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找出了个人和社会一次又一次陷入的某种困境。他借用倒U型曲线指出 ,“从某个时点开始,金钱和资源不再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反而开始让它们朝着糟糕的情况发展。”

对那些可能因2019年新冠疫情而丧失谋生之道的 16亿民众而言,资源“增加”反而导致效果“减少”的理念可能看似违反常理。但我们恰恰应当抱着怀疑的态度来审视这种对回归“正常”的痴迷。无论采取何种合理标准,导致我们沦落至此的制度都非常不正常。现有制度破坏我们的健康、耗尽我们的自然资源、摧毁动植物物种,并导致地球升温,而这所有种种都是以损害所有人的利益为代价来惠及人数不断缩减的少数群体。

在与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不平等加剧和其他危机不断升级进行了多年斗争后,这种严重失衡的制度已导致我们濒临崩溃。鉴于上述问题相互之间存在紧密联系,因此,所有种种都在疫情期间集中爆发也就不足为奇。好消息是,解决方案也同样如此。

https://prosyn.org/Cqc3h0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