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gnant woman

寨卡和生育权

纽约—蚊子不知道有国界这回事,也不懂得恐慌。如今,公共卫生专家正在集中关注寨卡病毒,而恐惧继续在全世界蔓延。但这场危机让我们看到了两个重要事实。

第一个事实是拉丁美洲和其他地区公共卫生体系倒退严重。这绝不是偶然。从很大程度上说,这是拜国际货币基金(IMF)等优惠贷款人所赐。从1980年开始,这些优惠贷款人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削减社会部门支出,包括卫生支出。在巴西和其他国家,有关部门本来能力部署著名的高性价比措施控制蚊子传播的传染病,但它们没有这样做。而受影响最大的国民往往是穷人,他们被迫承受后果。

其次,尤其讽刺的是,寨卡疫情曝光了另外一个公共卫生的严峻威胁:剥夺妇女生育权。政府在这方面也在推脱责任,手段往往荒唐。据报道,寨卡疫区婴儿小头症(一种出生缺陷)概率飙升让巴西、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萨尔瓦多政府警告女性公民“不要怀孕”。

https://prosyn.org/VIkIWo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