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glitz281_Alex WongGetty Images_janet yellen Alex Wong/Getty Images

耶伦的要务

发自纽约—美国候任总统乔·拜登(Joe Biden)任命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作为下一任财政部长的决定对美国和世界来说都是个好消息。美国在满嘴跑火车的特朗普总统手下熬过了四年——此人对法治,民主和市场经济的底层原则甚至人类的基本行为守则一无所知,更谈不上心怀敬意了。自大选落幕以来,特朗普不仅花费了数周的时间去散播子虚乌有的选民欺诈谣言,还说服了他所属党派的大多数成员去听信这些谎言,从而揭示了美国民主制度的脆弱性。

修复这些损害并非易事,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加剧了美国各项问题的情况下。幸运的是,没有任何人具备比耶伦更高的才智、经验,价值观和人际交往能力来应对当今的经济挑战——我俩在她1960年代在耶鲁大学读研究生时就相识了。

首要议程是从疫情中实现复苏。随着多款疫苗有望面世,当前的任务是建立从眼下到后危机经济的桥梁。现在再谈论“V形复苏”为时已晚,许多企业已经破产,而在随后几周和几个月中还会有更多企业破产;家庭和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也都日益空虚。更糟糕的是新闻头条中的数据可能掩盖了危机的深度。疫情对那些居于收入和财富分配金字塔底层的民众造成了巨大伤害。那些被政策免于强行驱逐和没收抵押房屋的人仍在逐步滑向债务的深渊,并可能很快面临重大清算。

https://prosyn.org/g1yfAb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