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rushcheva165_SERGEI KARPUKH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_xiputin Sergei Karpukh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习近平才是老板

莫斯科—尽管拥有共同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但在冷战期间,中国和苏联绝称不上亲密朋友和忠诚伙伴。 它们为蒙古和满洲争吵,争夺共产主义世界的领导权,一言不合就翻脸。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对莫斯科的访问反映出类似的动态,但有一个关键的不同之处。

当然,苏联和中国之间有很多合作。 双方都在朝鲜战争中支持金日成的共产主义者,中国人帮助克里姆林宫维持东欧势力范围。 (阿尔巴尼亚忠于中国,而铁托的南斯拉夫利用中国作为筹码从克里姆林宫那里获得让步和支持。)此外,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在中国工作, 1957 年苏联同意帮助中华人民共和国获得原子弹制造能力。

但中国和苏联并不是完全平等的伙伴。 尽管毛泽东自认为是约瑟夫·斯大林的同行,像斯大林领导无产者一样领导世界农民共产主义者,但据说斯大林在私下里称毛为“穴居马克思主义者”和“无能的游击队员”。 1949 年,当毛泽东访问莫斯科参加斯大林的生日庆祝活动时,得到的只是寻常客人待遇。

https://prosyn.org/ScLDMs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