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ong230_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_chineseleaders 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习大大的历史错误

伯克利-上个月末,美国演员约翰•塞纳(JohnCena)在为宣传新片接受采访时将台湾称为"国家",随后他发表了卑躬屈膝的公开道歉。虽然他用这个“台湾”一词指的是一个拥有独立分销渠道的语言媒体市场,而不是台湾岛在国际法中的地位,但中国政府不会对这种区别做出任何让步。

我们怎么看待此事?显然,全球化已经大错特错了。中国专制政府规定的用词限制不仅适用于中国,也日益适用于外部世界。即使在我自己的日常经历中,我也注意到,现在有太多人对于当代中国的言论都是暧昧、隐晦、委婉的。

我也能做到这样。我可以微言大义地说,没有一个帝国曾经连续拥有过五位以上的好皇帝,对于为十六世纪的海瑞、共产主义早期军事领袖彭德怀和经济改革家邓小平这样善意的批评者保留一席之地的社会来说,这一点很重要。但我更喜欢坦率和直接地谈论台湾术语争端背后的真正问题。

https://prosyn.org/44b7io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