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74_XinhuaHuang Jingwen via Getty Images_biden xi - Copy Xinhua/Huang Jingwen via Getty Images

拜登,习近平,以及合作的进化

发自加州克莱蒙特市—我不知道美国总统拜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他们的外交政策顾问们是否读过罗伯特·阿克塞尔罗德(Robert Axelrod)关于国际关系的经典著作《合作的进化》,但他们很有必要留意阿克塞尔罗德关于各国如何从合作和惩罚作弊行为中获益的核心见解。

通过无数次的模拟,阿克塞尔罗德(现为密歇根大学名誉教授)发现,对于民族国家这类行动方来说最有利的长期战略是先寻求合作,然后再针对对方的回应实施相应举措。换句话说,如果一个国家先拿出善意的姿态,然后再对对方的后续举动做出类似回应,那么对这个国家的长远发展是有利的。

这一见解尤其适用于当前的中美僵局。尽管拜登和习近平都知道自己的国家正处于暂时看不要尽头的地缘政治竞争中,但他们也希望在周围设置防护栏以避免一些潜在的大灾难,比如失控的军备竞赛或直接军事冲突。

https://prosyn.org/bC8KqF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