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an24_Mark Schiefelbein-PoolGetty Images_xi Mark Schiefelbein-PoolGetty Images

习近平如何才能增强中国经济

发自芝加哥——习近平即将在本月召开的中共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连任三届的国家主席。而这也赋予了我们一个绝佳时机去评估他在过去十年间的经济政策记录并探讨一些能在下一任期提升经济表现的明确举措。

当习近平在2012年就任这一中国最高政治职位时,中国经济正在蓬勃发展,但也存在许多严重问题。前面十来年GDP都在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但经济放缓终究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自2008年以来GDP增长率确实几乎每年都在下降。此外不平等状况不断加剧,1990~2000年间基尼系数上升了13%,到本世纪初中国的不平等程度首次超过了美国,这也是自1978年改革以来的头一回。

与此同时污染几乎正在扼杀中国。2013年时北京每立方米空气中平均含有102微克PM2.5颗粒,而一直背负空气污染恶名的洛杉矶PM2.5读数也只有15左右。中国城市居民对与污染相关的心肺疾病和早期死亡现象怨声载道。由工厂、农场和矿场废水导致的水污染现象也困扰着中国。在农村地区整个村庄和城镇有时不得不迁往异地,因为当地水源已经被不可逆转地污染了。

https://prosyn.org/K9Zcck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