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kel141_Robert HradilGetty Images_wto Robert Hradil/Getty Images

让WTO来裁定碳边境税

发自剑桥——当前国际秩序所面临的最重要任务或许是执行各国对温室气体排放的限制,比如2015年巴黎协定中谈判的那些。碳边界调整措施可以使这些限制产生效力,但公平的应用则需要一个重新振兴的世界贸易组织。

过去在遏制二氧化碳排放方面的尝试取得了一些有限的成果。中国和其他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反对遏制其迅速上升的排放量,也合乎情理地认为工业化国家应当首先采取行动,因为问题是由它们造成的。可以肯定的是欧盟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功,通过其排放交易系统将欧洲大陆的二氧化碳价格提高到了每吨75欧元左右(折合78美元)。尽管美国对碳税仍持保留态度,但该国最近也通过了大力补贴电动汽车和其他绿色技术的《削减通货膨胀法》

尽管本意是好的,但这些全球努力并未对气候变化产生多大影响。谈判者们继续把时间浪费在争论应该把全球变暖程度目标设定在1.5还是2摄氏度上。但现行的各项国家排放政策都过于宽松,无法达成以上两个温度目标。大多数国家甚至连自身标准都没能达到。

https://prosyn.org/j0K01a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