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pal1_Jonas Gratzer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_india solar power Jonas Gratzer/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赖特定律如何调整气候

奥克兰—作为全世界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在保护宜居星球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最近颁布的降低通胀法案——该法案拨款数千亿美元用于脱碳——美国成功地在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COP27)召开前提高了自己的可信度。

美国现在完全有能力实现其到2030年将排放量相较2005年水平减半的目标。降低通胀法案条款截止2030年可以将美国的排放量降低高达43%,而剩余的缺口则可以通过新的环境保护署规定和我们今年在加利福尼亚所看到的那种更强势的州级行动来弥补。

但尽管降低通胀法案本身就是一项历史成就,但其全球经济溢出效应才是最大的好处。就像欧盟的“Fit for 55”政策一样,降低通胀法案将以促使为所有人降低清洁技术成本为目标而推动太阳能、风能和电池储能的部署。最终,所有国家都将以低得多的成本减少其自身的排放速度和规模,从而适应控制气候变化的需求。

美国肯定仍需兑现自身的其他气候承诺,尤其是它曾承诺每年提供114亿美元,以资助全球南方的适应及财政缓和(相比美国的其他开支,这项开支的数额可谓微不足道)。但与人们的直觉相反,由于一种鲜为人知的名为赖特定律的现象,美国和欧盟在清洁技术领域的投资比之其所提供的任何直接融资都更有价值。

据以1930年代首次发现者美国工程师(西奥多·赖特)的名字命名的赖特定律预计,某项技术的全球产量累计每翻一番,均会导致其成本降低恒定的百分比。而最近牛津大学的 研究证实,太阳能、风能、电池和电解槽的成本已随全球产量的增加而急剧下降。

但更重要的是,研究人员发现,即使在某项创新技术已达到相当高的市场成熟度之后,赖特的定律依然适用。这就意味着,降低通胀法案3,700亿美元的清洁能源生产投资可能引发化解气候危机所需技术成本的进一步的快速下降,从而为数十亿人提供高质量的生活。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例如,我们能源创新所建立的模型显示,上述政府投资可以为美国电网增加1,053吉瓦的新增风能和太阳能,从而使其在短短8年内实现85%的清洁目标。同样,该方案的新电动车(EV)税收抵免可以确保,截止2030年,在美国销售的约1/3的新乘用车和重型卡车约1/3为电动。降低通胀法案的激励政策预计还将增加5吉瓦的零碳氢电解槽生产能力,而这对于化工和航空行业实现减排至关重要。

此外,降低通胀法案的公共投资将解锁数倍于投资额的私人资本。再加上欧洲的投资和中国对清洁能源和电动车的大力推动,创新清洁能源技术的年度部署势必呈现爆炸式增长。

除降低全世界规模最大、污染最严重经济体的排放之外,清洁技术的指数级增长将导致世界其他地区能源系统转型成本的大幅下降。事实上,我们已经亲眼目睹了这一趋势。过去十年之初,德国和加利福尼亚的绿色投资协助在2010~2020年间将太阳能成本降低了85%风能成本降低了56%。同样,中国对电动车的需求自2010年来协助将电池成本降低了89%

就印度而言,该国通过设计巧妙的电力拍卖来利用上述不断下降的成本,从而享受到全世界最低的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价格。随着成本持续下降,全球南方国家将通过制定大胆政策来实现汽车、制冷和电力脱碳,从而充分利用赖特定律的好处。

能源创新所设立的模型始终表明,雄心勃勃的清洁能源政策可以在扩大经济并创造就业岗位的同时改善空气质量。即使在降低通胀法案出台前,研究结果显示截止到2050年,印度可以节约超过60万亿卢比(合7520亿美元),如果它采用高脱碳率的政策。

为实现这一目标,要求每年增加清洁能源和电动汽车最低份额的绩效标准是一种尤其强大的政策。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上述政策可以巧妙的利用美国和欧洲的投资,政府除政策执行外无需付出任何代价,同时还可以防止一个国家成为污染车辆和设备的清倒场。

理解赖特定律有助于重新构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的北南对话。最富裕国家的国内投资将降低发展中国家成本,同时进一步扩大国际融资规模。气候行动成本越低,我们维持气候稳定的几率也就越大。

https://prosyn.org/GtV42K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