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n13_YangBoChinaNewsServiceGettyImages_robots Yang Bo/China News Service via Getty Images

新冠会加速生产力发展吗?

慕尼黑—自21世纪中叶以来,发达经济体的生产率增长就一直处于停滞。从2005~2016年间,美国的年均生产率增长仅为1.3%,还不及1995~2004年间年增长率的一半左右。纵观其他经合组织国家,年生产率增长也从1995~2004年间的2.3%下降到2005~2015年间的1.1%左右。

鉴于近期数字创新和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这样的缓慢增长似乎是自相矛盾的。就像埃里克·布林约尔松、丹尼尔·洛克和查德·西维尔森所指出的那样,“除生产率统计领域外,我们到处都可以看到具有变革性的新技术。”但2019年新冠疫情是否有助于通过加速企业采用机器人和其他节约劳动力的创新来化解这一矛盾,从而促进生产率的提升?

近期我参与合著的研究报告显示,疫情已促使越来越多的富国企业减少对全球供应链的依赖,并加大对国内机器人的投资。究其原因是,疫情已经改变了上述两种生产模式的相对成本。全球供应链成本越来越高,不确定性也越来越大,许多企业预计,会有进一步与封锁相关的生产破坏活动。与此同时,当前经济危机期间,利率下降已经导致融资成本降低,从而降低了机器人相对于工人所需要的成本代价。

https://prosyn.org/E6X5Qn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