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ter22_BEHROUZ MEHRIAFP via Getty Images) Behrouz Mehri/AFP via Getty Images

市场总归是利好

纽约—尽管美国总统竞选结果的不确定性可能还会延宕很久,但股市一直在上涨。如果选举能够在几周而不是几个月内出结果,两位候选人都认可结果合法,那么可以预期商业情绪和家庭乐观程度将保持高涨。事实上,本周唯一的意外是选举人团的争论的接近程度。点票的延迟预计还会继续,市场兴奋和积极的经济情绪也与此前的趋势相符。

如果主流媒体的选举前预测被认真对待,那么市场的似乎预测了——直到11月3日——乔·拜登(Joe Biden)稳操胜券,民主党将重掌参议院并保持众议院的控制权。果真如此的话,民主党可能将压倒性的大胜视为积极进步主义日程的授权。这可能包括大大增加商品和服务的公共支出(包括健康和教育);对企业不利的税收和监管改革;更为保护主义的贸易和外国投资政策;以及深入的收入再分配(包括提高社会保障和失业救济)。市场将认为这一日程对风险资产估值不利。

但如今,共和党眼看要重新控制参议院,并在众议院赢得意外的进展,民主党的激进日程也就不再具有合理性了。任何最终得到实施的政策,都必须至少在某种程度上赢得两党支持。立法者将会就有广泛基础的措施讨价还价,如对企业有利的周期性财政刺激。与早前所预期的蓝色浪潮相反,市场认为这一情形可喜可贺。

https://prosyn.org/EnXKzS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