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chengreen171_ SERGEI CHUZAVKOVAFP via Getty Images_ukraine reconstruction SERGEI CHUZAVKOV/AFP via Getty Images

应由谁来协调乌克兰重建?

发自日内瓦——世界各地那些富有正义感的政府正在向乌克兰输送军事设备和资金(尽管有些政府比其他更为慷慨)好让乌克兰人能反击俄罗斯侵略。与此同时人们正在努力估算战后重建成本并设计重建援助分配方案。

参与的实体越多,效果就会越好。重建乌克兰经济需要花费数千亿美元,而这项工作不可能只由单一或少数几个来源提供资金。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将提供双边援助;多边和区域开发银行将为项目提供担保;非政府组织可以动员捐款;外籍人士能提供侨汇;企业则给予外国直接投资。

重要的是这些工作都应该在协调之下进行。否则乌克兰未来或许有参照西欧轨距标准重建的铁路,却可能没有配套的机车。捐助者们都喜欢用一些形象工程来为自己脸上贴金,到时候免不了会出现学校建成了却没配教科书或笔记本电脑的事情。

https://prosyn.org/2XEl2L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