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son96_Scott StrazzanteThe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via Getty Images_shoppers california Scott Strazzante/The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via Getty Images

我们能够信赖的资本主义

 伯克利—甚至在2019年冠状病毒病在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肆虐之前,世界各地对资本主义的信任就已经受到侵蚀,这个现象在年轻人群体尤为突出。即使在失业率低、工资上涨之际,爱德曼信任度调查报告在2019年的一项全球调查显示,56%的受访者仍然认为“当今的资本主义弊大于利”。特别是在美国,2019年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只有51%的年轻人给资本主义“正面”评级,而49%的人对社会主义表示认可。

对资本主义日益不信任,是由于资本主义未能有效应对主要的社会与经济挑战,尤其是气候变化以及人们在机会、收入和财富分配上的不平等。虽然资本主义下的私人激励机制有利于刺激效率、增长和创新,然而尽管在竞争激烈的条件下,这也产生不平等的收入和财富分配,不符合社会公平原则。资本主义体系往往对教育、医疗保健和社会保险等公共产品的投资不足,而这些却正是应对流行病的关键要素。与此同时,资本主义体系也忽略了温室气体排放等负面外部效应。

资本主义的以上缺点是可预料的,我们也能够通过公共政策和机构加以补救。教育、培训和医疗保健方面的公共投资可以通过提供良好就业机会和促进新企业的创立来创造机会,税收、转移政策以及最低工资亦能够缩小收入和财富差距。同样的,对二氧化碳排放定价,以及限制或禁止碳排放的法规将有助于规避气候变化对人类带来的生存威胁。

https://prosyn.org/leM6ia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