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ldar1_YingkoGettyImages_woodenheartgavelgrey Yingko/Getty Images

法治需要灵魂

剑桥—盎格鲁-美利坚世界曾经是耀眼的“法治”灯塔,现在却正在滑向宪政失序。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对制衡机制的恢复力的考验已经达到临界点。与此同时,在脱欧的英国,关于欧盟成员资格的争论有可能让国家陷入分裂,甚至四分五裂。

美国和英国有着大相径庭的宪法—其中一者是成文法,另一者是不成文法—但两者都包含正式法律和非正式规范和传统的微妙互动。因此,对于规定成员国脱离联盟的程序的欧盟里斯本条约第50条,并无明确的解释。类似地,对于特朗普的调查—最近便是围绕穆勒(Mueller)报告的闹剧,即与俄罗斯勾结在技术上是否非法—也没有明确的答案。起草相关法律的人怀着良好的信念,从未想过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但是,尽管几乎无人预料到会出现目前的宪政乱象,但许多问题源于西方法律学界对法治的流行解读。认为法治的存在是一种胜利,这是正确的,但把它视为理所当然则是错误的。

https://prosyn.org/3uXQiT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