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cdonalds in Nanjing Chien-min Chung/Getty Images

美国软实力终结?

新德里—唐纳德·特朗普在激烈的美国总统大选中胜出,毫无疑问,这场大选的一个主要受害者是美国的全球软实力。这是一个非常难以逆转——甚至不可能逆转——的趋势,特别是对特朗普来说。

传统上,一国的全球政治实力根据其军事实力评估:拥有最庞大的军队的国家实力最强。但这一逻辑并不总是反映在现实中。美国输掉了越南战争;苏联在阿富汗铩羽而归。在伊拉克的最初几年里,美国领教了塔列朗格言中的智慧——千万不要坐在火山口。

这就引出了软实力。软实力一词由哈佛大学的约瑟夫·奈(Joseph S. Nye)提出,用来评估一国——特别是美国——在其军事(或“硬”)实力之外的影响力。奈认为,一国的实力取决于其“改变其他国家行为的能力”,从而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实现的方式可以是逼迫(大棒)、赎买(胡萝卜)或吸引(软实力)。“如果你能吸引其他人,”他指出,“你就能省下大棒和胡萝卜。”

https://prosyn.org/eaaW1B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