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mada55_Mario TamaGetty Images_inflation Mario Tama/Getty Images

不要将美国通胀怪罪给民主党人

纽黑文——下周,美国即将开始中期选举。尽管民主党人希望以承诺保护堕胎权来吸引民众投票,但通胀是共和党人竞选活动所传递的主要信息,他们将之归咎于竞争对手“鲁莽”和“失控”的开支。但近期的价格上涨是否真的可以归咎于民主党人?

简短的答案是不能。今天的通胀是一种全球现象,由2019年新冠疫情和乌克兰战争两次大规模冲击推动,这些冲击的后果远超任何一个政府的控制能力,哪怕是美国也不例外。尽管民主党人为应对上述冲击所实行的某些政策可能加剧了通胀,但这些政策也完全合理。

我们从疫情说起。经济教科书将通胀分为两大类:即需求拉动和成本推动。但上述分类并不适用于疫情条件下的市场。以餐馆为例。疫情开始时,愿意在安全、合法环境中用餐的人数大致保持不变,愿意安全、合法提供服务的餐馆数量也是如此。问题是外出就餐突然变得不再安全,而且在很多情况下,不再合法。

https://prosyn.org/OeGqm8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