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ter27_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_now hiring 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国经济的余量已经耗尽了吗?

发自纽约—美国经济究竟有多少余量?在经济学方面,“缺口版”的奥肯定律认为失业率每增加1%,实际(排除通胀因素后)GDP增长率就会相对其潜在值下降2%。这个缺口相当重要,因为经济越接近其潜在值,我们就越应该担心通胀。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美国6月份的失业率为5.9%,而疫情前(2020年2月)则为3.5%。如果我们把后者作为自然失业率的估算值,那么就会得出一个4.8%的产出缺口。假设潜在产出会以每年2%的速度增长,则未来一年的非通胀性实际GDP增长将达到6.8%。鉴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预计今明两年将分别实现7%和3.3%的增长,这就意味着美国距离通胀的门槛至少还有几年时间。

但也有批评认为这种对产出缺口的猜测存在偏差。那些认为猜测值过低的人认为官方的失业数字——2021年6月为950万,相对于2020年2月的570万——低估了劳动力市场的富余程度。劳工统计局报告说,6月份,“目前想找工作的非就业人口数量为640万……自2020年2月以来增加了140万"。如果将这额外140万人计算在内,那么失业率就上升到6.8%,进而产生了6.6%的产出缺口。

https://prosyn.org/cyGCDV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