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54_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_chinese economy 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国应对地缘政治影响的可能选择

上海--以地缘政治的全球影响力来推测,没有其它改变可与中美关系从战略合作转向战略竞争相提并论。这一转变改变了很多人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乐观看法,可能因为他们相信地缘政治的影响对中国非同小可,中国将被迫偏离其成功的发展路线,回到国家全面控制经济的老路上去。

在“中国经济治理之道:今后五年的预测”—一份由比利时欧洲与全球经济治理实验室(简称Bruegel)的Alicia Garcia-Herrero博士撰写的报告中,作者预测,中国会被迫与发达经济世界相分离,走上自力更生的发展道路。不确定的是,这个模式能否成功。

是的,除了动用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来阻止中国向美国出口之外,美国对中国在美投资的限制的确越来越多,尤其是针对中国公司收购美国的一些关键技术领域的公司方面,设置更多障碍。特朗普政府还通过扩大“实体清单”试图遏制中国科技公司的持续崛起。另外,还以数据方面的无理要求迫使中国公司从美国退市,同时限制美国资本进入中国的一些战略性行业。

https://prosyn.org/lAPIkY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