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ployees work on the North America project line of smartphone at a workshop of ZTE Corp. VCG via Getty Images

美国与中国的碰撞之路

新加坡—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也是世界最难以预测的关系之一。这一关系饱受矛盾、误解和不信任的困扰,已经成为巨大的不确定性和潜在的严重动荡的源头之一。不断发酵的双边贸易战就是最好的写照。

导致当前纠纷的关键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的主张,认为美国贸易赤字过于巨大——而这全是中国的错。美国财政部长史蒂夫·姆努钦(Steve Mnuchin)甚至要求中国到2020年单方面减少对美贸易盈余2,000亿美元。

但大部分明智的经济学家都同意,美国贸易赤字是拜国内结构性经济因素所赐,特别是低迷的家庭储蓄、顽固的政府赤字,以及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据彼得森国际经济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约瑟夫·加格农(Joseph Gagnon)的观点,如果美国想要降低贸易赤字,首先应该降低巨大的财政赤字。

https://prosyn.org/qhKIMj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