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niz2_ValeryBrozhinskyGettyImages_digitalworld Valery Brozhinsky/Getty Images

即将到来的技术冷战

马德里——在特朗普政府对华贸易冲突背后隐藏着一种由来已久的担忧,那就是美国有可能在全球技术竞争中失去优势。而且有这种担忧的还不仅仅是特朗普。从广义角度看,在美国的决策圈,中国旨在确保其在网络能力、人工智能(AI)、航空及其他前沿领域占据主导地位的“中国制造2025”政策不仅被视为一种经济挑战,而且还被视为一种地缘政治威胁。从美国电信基础设施、知识产权到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军事地位,所有这一切均被视为正受到威胁。

科技正推动地缘紧张局势的现实与许多学者和决策者的预测背道而驰。就在20世纪中期,有人还怀疑地理因素将不再在全球市场运作中发挥有意义的作用。全球化和科技将打造一个完全竞争的“扁平”世界,这会导致人才自动均匀分布到各个地区和领域;熟练劳动者将在有需要时与生产流程产生远程联系。

事实上,21世纪人才比以往任何时候分布都更不均匀。为数不多的几个主要中心——马萨诸赛州坎布里奇;硅谷;中国深圳——现在拥有全世界很大一部分高技术数字和技术工人。目前并不完全清楚为什么会这样。但某些学者已经开始将数字人才集聚归结为“隐性知识”所发挥的作用:如行业惯例和流程等内部诀窍,或者只有在某些具体条件下才有价值的专业技术。

https://prosyn.org/RxlX91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