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g95_narvikk Getty Images_chinaustradewarshipping narvikk/Getty Images

“凉战”可以比冷战更糟糕

香港 – 近年来,对中美之间爆发新冷战的担忧不断增加。 其实,这两个大国之间目前的紧张关系描述为“凉战”更为恰当,其特征并不是老式的势力范围划分、代理人战争、及“确保同归于尽”的核威胁,而是史无前例的将全方位竞争与深度互连关系组合在一起的新态势。

可是,即使没有以核毁灭为标志的冷战威胁,在这场“凉战”中也可能会出现“双输”的结果–尤其在其中一方(美国或中国)开始获得相对优势的情况下,失败一方在高度不安全感驱动下很容易轻举妄动导致两败俱伤。当然,出现一输一赢、甚至双赢的局面也是可能的。无论结果如何,都将影响全球。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于2018年夏天发起的持续不断的贸易战就提供了一个直截了当的“凉战”格局的例子。 冷战时的苏联是一个封闭的经济体,但中国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已与美国和德国一道,成为供应链网络全球三个超级中心之一。

https://prosyn.org/gH23t8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