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ill86_stringer_getty images_china travel Stringer/Getty Images

中西关系缓和的背后逻辑

伦敦—尽管在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间,西方对中国的担忧有所缓解,但激发其对中国态度的担忧并未消失,而且随时可能重现。鉴于中国庞大而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这种紧张关系对世界来说是一个重大的、令人烦恼的两难境地。而另一个主要经济强国——美国,未能有效应对当前危机,这无疑无助于改善这种局势。

根据我的专业背景,我通常首先以宏观经济学家的身份对待中美关系等问题。但作为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主席,我对这个问题有着更细致的看法,(我认为)这不仅要考虑到经济层面,还考虑到安全、外交、文化和其他因素。

为此,我们应该采取更广泛的“优化框架”来理解和处理中西方关系,这似乎才是合理的。我不是为了把事情简单化,如果中国所代表的经济机会可以用未知数X来表示,那么西方领导人如果想以实际或感知上的越轨行为与中国对抗,就需要根据这一基准来衡量这样做的潜在成本。

https://prosyn.org/xq6imp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