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irement home BSIP/UIG/Getty Images

全民基本收入还是全民生活工资?

伯克利—全民基本收入(UBI)既是累退性质,也无比昂贵。但这一概念一直吸引着各路科技和劳工领袖、自由派和进步派,他们担心大规模科技失业潮即将来袭。

类似地,在美国,联邦就业担保方案越来越受到传统左翼的推动。但尽管这样的计划能够雇用几百万工人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和重建并现代化美国破旧的基础设施,在考虑目前联邦预算约束条件的情况下,它们并不比UBI更合理。

对工作的未来的挑战其实不在于工作数量,而在于质量,以及是否能提供足以过上体面生活的薪金。即使在发达国家,相对较高的工资鼓励厂商采用劳动力节约型技术,就业损失仍有可能被商品和服务需求的预期增加所抵消,增加的需求来自生产率和收入增长、医疗需要提高,以及另类能源和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

https://prosyn.org/CnLIEI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