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ueger31_Jabin BotsfordThe Washington Post via Getty Images_trump china trade Jabin Botsford/The Washington Post/Getty Images

特朗普的重大贸易失误

发自华盛顿特区—全球经济在二战后的表现远远超出了战后总设计师们原本的构想,在健康、教育、生活水平,脱贫和财富方面都取得了空前的成就。而其成功关键则是国际贸易的增长和自由化,如果没有美国对开放多边贸易体系创设和组织工作的领导,这一切都不会成为现实。

该体系——先后通过《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确立——建立了全球商业的国际法治,贸易伙伴非歧视原则,以及一个谈判关税减免和取消其他贸易壁垒的论坛。世贸组织于1995年1月取代了关贸总协定,到2000年时发达经济体对制造商施加的平均关税约为2%,远低于1948年的水平,而国际贸易也从战后初期占全球GDP约20%增长到1990年的39%,进而到2018年的58%

但在过去几年间开放多边贸易体系受到了严重侵蚀。尽管世界GDP仍在增长,但2019年以美元计价的世界贸易额下降了3%。这种逆转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于2017年1月上任后美国转向双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后果​。特朗普似乎认为美国有足够实力去与贸易伙伴一对一谈判(潜台词是逼迫)拿下更好的“交易”。但尽管美国确实是一个大型贸易国,实际上它仅拥有全球人口的4%以及不到1/5的全球GDP——仅这些数字就足以证明人们并不看好特朗普这种双边恐吓行为的效果。

https://prosyn.org/S53Pst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