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jan59_Drew AngererGetty Images_trumpplanewinterice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经济寒冬来了吗?

芝加哥——什么能引发美国衰退?过去,经过一段时间的扩张,劳动力市场趋紧曾经是早期的预警信号。工人会变得更难找,薪酬开始攀升,企业利润会趋于萎缩,同时企业将开始提价。由于担心通胀,央行随后会开始加息,而这反过来又抑制企业投资,并引发裁员行动。

此时,消费者担心能否保住饭碗会引发总需求下降和支出减少。企业库存将随之增加,而生产将会进一步削弱。经济增长会明显放缓,标志衰退再次启动。上述周期之后将迎来复苏。在企业降低库存后,它们将再次开始生产更多产品;而一旦通胀有所缓解,央行将会降低利率以刺激需求。

但这样的描述似乎仅适用于过去的时代。由于通胀目前持续走低,它已经不再成为加息和随后经济放缓的可靠的导火索。相对近期的经济衰退反而是由扩张过程中所累积的金融过剩所导致的。2001年,金融过剩表现在互联网繁荣期的股价增长;而2007~2008年则表现在次贷繁荣后的金融部门杠杆上。尽管美联储在上述衰退前确有加息之举,但这并不是应对通胀高于目标之举,而是在通胀实际启动前试图正常化货币政策。

https://prosyn.org/dgiWWr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