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smith3_LEONARDO MUNOZAFP via Getty Images_trumpindictment Leonardo Munoz/AFP via Getty Images

普京和特朗普遭到审判?

坎布里奇——两周前,国际刑事法院因为将儿童逐出乌克兰的战争罪而对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签发逮捕令,随后,纽约大陪审团又起诉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犯有向成人片女演员斯托米·丹尼尔斯支付封口费的账目造假行为。上述案件凸显了该法在国内外政治管辖领域日益增长的潜在危险性。

上述两起事件均颇具开创性。特朗普被指控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对现任或前任总统提起诉讼。同样,国际法院仅对少数国家元首签发过逮捕令,而且从未涉及过大国领导人。上述法律行动将开创重要先例并可能产生巨大后果,即便这两起诉讼均未导致刑事有罪裁定。问题在于,上述先例是否会到来乐观的结果,而由此造成的后果是否总体而言可以用积极来形容。

自二次大战后纽伦堡审判以来,国际刑事法律的目标一直是制度化战时行为的法律责任。多数国际刑事法庭均在联合国安理会的管辖之下,而这意味着它们不能被用于对抗该机构5大拥有否决权的(中、法、英、俄、美等)常任理事国。但国际刑事法院在设计上并不受制于联合国。虽然俄罗斯从未同意国际刑事法院拥有管辖权,但乌克兰却对此予以认可,而这恰恰成为国际刑事法院的诉讼基础。

https://prosyn.org/QBg6Pn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