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rushcheva130_Ben HastyMediaNews GroupReading Eagle via Getty Images_trump rally Ben Hasty/MediaNews Group/Reading Eagle via Getty Images

特朗普,美国制造

莫斯科—2020年美国总统竞选挑战了——事实上,应该是埋葬了——一个流行的观念:美国总统特朗普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仆从。即使特朗普输了大选,他的表现——比2016年多赢得数百万张选票——页证明,他是宣传的大师,而普京才是那个应该拿起笔记本的人。事实上,特朗普的谎言选战应该成为失败的民主(以及装成民主的专制)在二十一世纪如何选择领导人的新模板。

不可否认,特朗普擅长驾驭社交媒体,他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可预测的半真半假又充满情绪的言论,在煽动对既成事实的质疑的同时,抹黑反对者,抛光自己。这一数字黑魔法——主要社交媒体平台和福克斯新闻出于利益而将它放大——已成为特朗普式“领导”风格的核心要素。普京自己的支持率也在不断下降,他和可能会模仿这一套。

除了特朗普最著名的自我夸张和民主托词,他还有独步天下的利用宣传避免一切形式的问责的能力。平心而论,世界上其他独裁者在操纵公共观点方面都绝非善类。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使用全息影像,同时在多场集会上犹如天降。印度总理莫迪身穿条纹拼出自己全名的定制夹克。而普京光着膀子骑马的照片更是传遍了全世界。

https://prosyn.org/Uv3eZplzh